HISHE,EMH

超蝙(?),Ianthony (—2010左右,现在这两不关我事),豹鹰(鹰眼)

杂食

求多带我豹玩

可私信瞎聊

以及,看头像就知道,我对我菊苣真爱(划,头像是怎么看得出来啊

 

贾诩和诸葛亮曾经住得不远。

嗯。:

三国志贾诩传【张绣在南阳,诩阴结绣,绣遣人迎诩。】197年,张绣在南阳,贾诩过去了。两人住在宛城。宛城包括现在南阳市的卧龙区和宛城区。诸葛庐在卧龙区。


三国志曹操传【公乃引兵还舞阴,绣将骑来钞,公击破之。绣奔穰,与刘表合。】197~198年,死过了儿子的曹操又来打张绣。这次没有人妻绊脚,贾诩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把宛城丢给他,和张绣退到了穰城。穰城是现在的邓州市。隆中对的隆中在襄阳。邓州和襄阳的距离是73公里——考虑到古代路难走,给他翻一番再凑个整,就算150公里吧;好的战马一天能跑100公里,所以骑马两天就能到。


三国志诸葛亮传【亮早孤,从父玄为袁术所署豫章太守,玄将亮及亮弟均之官。会汉朝更选朱晧代玄。玄素与荆州牧刘表有旧,往依之。】诸葛亮当初跟着诸葛玄投奔刘表,投奔时间大概是在195年,之后诸葛亮一直呆在荆州。诸葛亮181年出生,这时候16-18岁,在古代已经是个可以装逼的年纪,而诸葛亮也有努力装逼【玄卒,亮躬耕陇亩,好为《梁父吟》。身长八尺,每自比于管仲、乐毅,时人莫之许也。】按照献帝春秋的说法,诸葛玄197年挂了。关于诸葛亮在荆州躬耕到底是南阳卧龙区还是在襄阳,史学界似乎有一些争议;但不管是哪一个,在197-199年,他曾经离贾诩很近。


此时的诸葛亮没什么名声,装逼都没几个人捧。贾诩不一样,长安刷吕布,宛城刷曹操,名声要传到诸葛亮那里还是很容易的。诸葛家在当地是士族,理论上值得贾诩张绣他们拉拢示好。遗憾的是史料上完全没有贾诩和诸葛家族来往的记载,不知是贾诩看不上诸葛家,还是诸葛家看不上贾诩,还是相看两生厌,还是有接触但史料没记。


想像一下,如果当年五十岁贾诩和少年诸葛亮的相遇。


诸葛亮:我是管仲乐毅。


贾诩:呵呵。


诸葛亮:我写了首梁父吟。


贾诩:so what。


诸葛亮使出浑身解数装了个大逼。


贾诩:有意思,这位少年,我看好你哦。不过刘表是个娘炮废物,连我这种天才都不晓得用,我估计你在他那也落不得好。耐心等待雄主吧。也不用把我的评价传出去了,反正士族们普遍打心眼里不待见我。


很久很久以后以后曹丕称帝,想打蜀汉玩玩。


贾诩:别千万别,诸葛亮很厉害的,他年轻那会儿我见过,比你高到不知道哪里去了,你搞不定的。


曹丕:到底高到哪里去了?


贾诩估算了一下:大概高一汉尺。

评论
热度(9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

© Erdouzi_蹦跶的大猴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