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SHE,EMH

超蝙(?),Ianthony (—2010左右,现在这两不关我事),豹鹰(鹰眼)

杂食

求多带我豹玩

可私信瞎聊

以及,看头像就知道,我对我菊苣真爱(划,头像是怎么看得出来啊

 

一份瓦坎达攻略请查收

空号一双:

*占tag致歉,本文不搞cp,只是对瓦坎达的各方面设定进行比较详细的补充,打tag只是希望更多的人能看见,不妥则删。本人理科脑,忍不了任何程度上的ooc和bug,虽说现在同人差不多都是“认真你就输了”,但严谨只会给好文章锦上添花,而且写起来也会更得心应手。本人之前的设想是写《【豹冬】晚风与火》时通过文章将瓦坎达的设定讲清,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可能不会再往下写了,但瓦坎达的设定我确实做了很长时间,就这样搁置有点可惜,故在此分享出来,也算是与诸位进行思想上的交锋。


本文着眼于狭义社科及狭义自科,涉及经济、社会制度、语言、地理位置、气候、生物物种等一系列方面,都是些皮毛,但对于同人来说应该够了。本人以后应该一直走理工方向,对社科和自科都不算了解,只是兴趣使然。如果有什么问题,我一定会改正的。


 


在写《【叉冬】两万公里》时,我迫切地需要为瓦坎达找到一个合适的地理位置,在综合比较了非洲国家之后,我认为肯尼亚应该是最合适的。下面的很多设定都会参考肯尼亚,或在其上进行一些改动。


 


经济、社会:单从经济上来说,瓦坎达这个国家矛盾重重。引入过多的理论没有必要,故在此用一种去哲学化的方式说明。我们有理由相信,瓦坎达是一个经济及技术非常发达的国家,以至于岗位数量已经被最小化了,这才能够在实现现代化的同时享受原始生活。瓦坎达呈现出一种私营小农经济的社会状态,这要求大量的劳动力投入,由于其对外展示的是非常不发达的状态,所以其进出口有限,这就决定了振金不能被用于创造价值。从这个角度上,我们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历代黑豹决定闭关锁国,由供求关系我们可以知道,假使振金可以被用做自由买卖,那瓦坎达就不能再维持当下的社会平衡了。战争、社会动乱、体制崩塌都可能发生,更严重的是,全球的金融体系都将被破坏,这是很危险的。即使特查拉说出了“我们将与世界分享资源”的话,振金也不会被用于交易,而是进行严苛的管制。这样的管制必然会导致科层制的运用以及官僚体系越来越庞大的问题,但那确实无法避免,在这里不做过多讨论。


另外,由于其职位关系无法调和,我们只能相信瓦坎达的每位居民都有十足的智慧,以至于只要出现了岗位的缺口,任何一个人都可以立即替补上去。只有这样,瓦坎达才可以避免社会心理学中讲述的一些不平等争端。在这种情况下,瓦坎达居民对国家治理的参与度势必非常高,他们很可能已经超越了大数据时代的公众治理,将瓦坎达变成了彻底的人民民主国家。这是非常伟大的,正如特查拉所说,黑豹是国家的领导者和守护者。在这里,黑豹的意义不在于具备智慧的头脑,而在于一种象征。所以我们看到,在A3及A4中,瓦坎达呈现出全民皆兵的状态,甚至无需动员,这十分不容易(虽然我对于他们毫无章法地冲锋陷阵的傻瓜行为表示无话可说)。也只有在这种情况下,瓦坎达的大臣们才会呈现出一种矛盾的状态。无论是开始的不挑战,还是后来一部分人决定发动战争,都是先进国家面对落后的大环境的挣扎。


如果按照这种说法的话,那瓦坎达已经进入了治理的最高境界:太上,不知有之;其次,亲而誉之;其次,畏之;其次,侮之。信不足焉,有不信焉。悠兮,其贵言。功成事遂,百姓皆谓“我自然”。(——《道德经》)


但由于宗教和王位继承制等原因,上述设想变得不很真实,而多部落又不允许人民民主的存在,这便造就了瓦坎达社会的不合理性。现在的任何一种理论都不能解释瓦坎达的社会机制究竟是怎样的(也可能是我见识浅薄),所以我们只能理解为人们对科学技术的掌握程度普遍非常高,但思想依旧停留在较为原始的阶段。


这是能在最大限度上解释瓦坎达的社会制度的理论了,虽然显然这也是不成立的,因为科学之变革必自思想起,唯思想解放,方有科技之光。


 


气候:非洲东北部为热带沙漠气候,这显然与瓦坎达表现出来的不一致。东部为热带草原气候,热带草原气候全年高温,分为干湿两季,自然景观为热带稀树草原,简而言之,高草稀树,少乔木,乔木多为金合欢属。在有关瓦坎达的电影中,我们也能明显看到草很高,而且很少有树木。有趣的是,虽然肯尼亚处于热带季风区,但由于地势较高,也表现出热带草原气候。


 


地理位置:瓦坎达位于非洲东部,但非洲东部的国家并不相似。通过电影可以看到瓦坎达并不干旱,相反,瓦坎达有瀑布、有河水、有湖泊,我们有理由怀疑《黑豹》中展示出的河水及瀑布是塔纳河(当然也可能是维多利亚湖边,这马上就会提到)。这条河流是肯尼亚最长的河流,发源于阿伯德尔山,上游流经高地、水流湍急,虽然不一定有瀑布景观(事实上我也不认为影片中展示出的瀑布景观合情理),但其情况大体相当。


同时我们能看见湖。一方面在彩蛋中巴基就站在小湖边,另一方面对于封闭的经济体来说,瓦坎达必须具有自给自足的能力,这就对其拥有的淡水资源具有很高要求。在这里我的想法是,瓦坎达应该与肯尼亚类似,位于维多利亚湖边


首先,维多利亚湖是世界上第二大淡水湖,鱼类资源丰富,这应该能够支撑瓦坎达度过漫长的闭关锁国时期;其次,维多利亚湖海拔较高,在乌干达金贾的维多利亚尼罗河上还有欧文瀑布水坝,而且其湖水清澈,所以这也可能是黑豹决斗的地方;最后,我注意到黑豹对电并不陌生,所以猜测瓦坎达使用电或曾经使用电合情合理,而水力发电则是非常好的一个方法。


另外,维多利亚湖被一部分人认为是世界上最美的地方,在《【豹冬】脖子以下》里我也曾经写过“我抚摸你的脸颊,像捧起维多利亚湖的湖水。这会招致无数嫌恶唾骂,但江河湖海奔流不息。”我承认这是我吹冬的私心,但作为瓦坎达的统治者,黑豹很有可能说出这句话。


 


生物物种:这一部分并不是很有必要,但我依然加了进来。这不仅是因为我以写诗的态度写《【豹冬】脖子之下》,所以用了很多奇怪的意象,还因为如果想要给人一种电影般流畅的感受,那么描写是必不可少的。而生物物种不仅能够作为意象应用进小说之中,赋予某事物或某人以某种特质,还可以使描写更为生动,即使写得有瑕疵,也可以给人带来美的感受。在这里我只列出自己写过及想写的物种,如果诸位需要更多,可以在网站【思源检索】上搜索论文,从《东非鸟类图鉴》到《肯尼亚植物及解析》都有(文章名字可能不够准确),是非常好的拓展眼界的素材。


1. “我住进你的眼睛,像黑鸢飞向密林之上的天空。这不是世界可允许,但我的灵魂早已扎根此地。”


黑鸢(老鹰),在开阔平原、草地、荒原和低山丘陵地带、田野、港湾、湖泊上空活动,偶尔也出现在2000米以上的高山森林和林缘地带,在非洲东部均有分布。


2.特查拉看着那双绿眼睛一点一点恢复神采,嘴角不由得得意地往上翘。巴基眨着眼睛回神的样子像一头刚刚找到方向的鹿,指引着他沿着记忆溯洄。他孩提时代曾经跟随父亲去过非洲西北,那里天高地广,野草至膝。他犹记自己那时与脚下杂草搏斗无果,大汗淋漓、筋疲力尽,而就在他抬头叹气之时,远处有一头生着长角的独居雄鹿扭头回望他窘相,脖颈线条流畅,姿态优雅傲然。


马鹿,又称赤鹿,喜群居,但雄鹿长角独居,善于奔跑游泳,为森林草原动物,大多在森林或草原生活。由于非洲北部说的语言基本上是非声调语言,而肯尼亚人多说斯瓦希里语,这也是一种非声调语言,所以特查拉去过非洲西北部也是有可能的。


3.“所以我将在此承诺:如果我们被冲散、被捆绑直至永不得救赎,你将在我心里如蓝花楹生长入青天之中。”


蓝花楹,乔木,原产于巴西,可在热带存活,但热带草原气候地区很少有乔木出现,所以在非洲东部不算很常见。可达15米,5-6月为花期。


4.金合欢(没用上)


金合欢在非洲很常见,原产于澳大利亚,与合欢不同,是灌木或小乔木,高2-4米,花期3-6月,花极香。


 


当时查了很多资料,但暂时只想到这些,如果还有什么别的设定,或许以后会一起补。



评论
热度(31)
Top

© Erdouzi_蹦跶的大猴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