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SHE,EMH

超蝙(?),Ianthony (—2010左右,现在这两不关我事),豹鹰(鹰眼)

杂食

求多带我豹玩

可私信瞎聊

以及,看头像就知道,我对我菊苣真爱(划,头像是怎么看得出来啊

 

那些藏在原著里的爱♂情【下】

missloro:

又名




小狐狸和小王子


 


 


 


说起韦小宝的感情,或者说金大大笔下的小宝对于爱的理解,要必须从他的出身开始说起。


 


为什么呢,因为他的出身和大多数金大大小说中男主角的出身都非常的不同。大家最熟悉的郭靖,爹死的早,娘就是一个普通村妇,但是他有七位师父悉心教诲,在蒙古长大,和王子是好兄弟,自己不是富二代但也是在官二代圈子里混大的;杨康更是不用说,即使不是亲生,也是一副小王爷气派,从小习武认字;张无忌,爹是武当名门正宗,妈是魔教大小姐,总之就是黑白两道都好使的那种,还有义父教育;即使是身世相比来说较惨的大师兄令狐冲,也是在华山君子(先不说真伪)谆谆教诲下长大。而我们的韦爵爷是什么出身呢?用他自己的话说,妈妈是婊子,爸爸是谁不知道。他生长的环境里都是些什么人呢?老鸨,龟奴,妓女,嫖客。他在这些人中间长大,经历了一个男孩子的早青春期——原著里他十四岁左右才离开丽春院——这个身世背景对于我们解读他的感情有很大的意义。


 


正是因为这个出身,他并不知书达理,别说书了,认识的字西瓜大的都没有一箩筐,他喜欢一个人的时候,不会吟诵“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见到想见的人的时候,也不会有“既见君子,云胡不喜”的苦涩心情,他觉得一个人美丽,脑子里也没有骈四俪六的句子,他想的是“我死了,我死了,哪里来的这样的美女?韦小宝死皮赖活,上天下地,枪林弹雨,刀山油锅,不管怎样,非娶了这位姑娘做老婆不可。”


 


这是爱情吗?应该说不是,因为他看到阿珂的妈,天下第一美人陈圆圆的时候,是这样的:


韦小宝不明她话中所指,但见她微笑时神光离合,愁苦时楚楚动人,不由得满腔都是怜惜之意,也不知她是什么来历,胸口热血上涌,只觉得就算为她粉身碎骨,也是甘之如饴,一拍胸膛,站起身来,慷慨激昂的道:“有谁欺侮了你,我这就去为你拼命。你有什么为难的事儿,尽管交在我手里,倘若办不到,我韦小宝割下这颗脑袋来给你。”说着伸出右掌,在自己后颈重重一斩。如此大丈夫气概,生平殊所罕有,这时却半点不是做作。


 


这种感觉,有没有觉得和我们女孩子见到一件美丽的裙子,或者限量的包包首饰,就诅咒发誓攒钱也要买的劲头很像?或者说,就和全天下人看到美好的东西的第一反应差不多,只是我们受过教育,有知识有文化,懂得识大体,懂得礼教,懂得有些东西即使美丽,我们也要衡量是不是可能属于自己。但韦小宝没有这个概念。就好像有两种人不懂钱的概念,一种是生来就特别有钱,从来没为钱发愁过的,一种就是压根不知道钱为何物的,他和小皇帝,一个类似前者,一个类似后者。


 


小皇帝生来就是皇子,纵使深宫暗涌,也有万千宠爱在一身,当了皇帝更是知道这天下都是自己的,所有人给他磕头对他好都是理所应当。小宝却从来不知道什么是宠爱,妓院是个表面上看买卖爱情,实际上是买卖技术的地方,他对爱根本就没有概念,也不可能有概念,他妈妈不拿藤条抽他,给他买件新衣服,他就觉得就已经是爱了。


 


而且看他这几个老婆,除了双儿,哪个不是因为长的好看他就动了“歹念”,心里还总想着,带回去给妈妈看到,可比丽春院那些小娘皮美多了。以前读到总觉得这也太不尊重女性,简直是物化女性,但是考虑下他的出身就会发现,他所做的,和我们每个人并没有不同。


 


我们遇到了美丽的人,也会下意识的和自己身边常见的美人比较, 比如自己同学朋友,喜欢的明星,但是小宝他周围没有同学,没有朋友,他就认识窑子里的姑娘,而且他也并没有把在窑子上班当成很下流的工作,他只是知道别人眼里,这是不入流的,所以他把美人和丽春院的姑娘比较,并不是出于直男癌的恶意。


 


在沙漠里长大的孩子,必然对海水没有概念。如果他识字,他可能还会从书本上读到,海的颜色质感声音,这说明读书有多么重要啊……可是小宝不认字,他就像是从未开化森里里走出来的小狐狸,完全的动物本能驱使着他。


 


在一篇分析BL感情的文里说了这么多姑娘有点跑题,我们回到“爱”这个话题。既然知道了小宝的特殊属性,那么他的“爱”也就不能用通常的标准衡量,要用小宝的标准衡量。


 


小宝的标准是什么呢?他有两个重要原则,一是有便宜不占王八蛋,二是有危险不跑是小狗,就连陈圆圆都看出他是趁火打劫的高手,九难都知道他是脚底抹油的名家,但是这样一个人,在对待小皇帝的时候,他是这样的:


 


一:面对便宜


 


这个便宜不单是说金银财宝,更是利用别人的劣势,弱点,小宝是各中高手啊,敲竹杠专业至少是研究生毕业,那么他对于小皇帝的黑历史,是怎么做的呢,我们来看看金大大的描写。


 


携手擒拿鳌拜是二人真正共患难的开始,也是小皇帝一直记着的小宝的几件大功中的一件,当时小宝躲在上书房偷经书,没料到遇到鳌拜顶撞威逼皇帝,更没料到皇帝竟然是小玄子,他的动物本能是这样反应的:


 


韦小宝见到皇帝,纵然他面目如同妖魔鬼怪,也决不会呼喊出声,但一见到居然是小玄子,这一下惊诧真是非同小可,呼声出口,知道大事要糟,当即转身,便欲出房逃命。


 


请注意这时候他和小皇帝遇到危险,小宝第一反应是逃命。但是他实际上毕竟是个聪明的小动物,于是他:


 


心念电转:“小玄子武功比我高,这鳌拜更是厉害,我说什么也逃不出去。”灵机一动,心道:“咱们这一宝押下了!通杀通赔,就是这一把骰子。”纵身而出,挡在皇帝身前,向鳌拜喝道:“鳌拜,你干什么?你胆敢对皇上无礼么?你要打人杀人,须先过我这一关。”


 


   看到了吗,他当时就知道自己在押宝,筹码是自己的小命,而他当时对小皇帝了解不了解呢,可以说不咋了解,毕竟就是在一起摔跤的小伙伴(手滑差点打成“在一起睡觉”),他对于皇帝的印象还存在于是戏文里白胡子老爷爷的层面,这把骰子掷出去,他是没法作弊的。


 


   至于后来他和小皇帝联手杀死鳌拜每个改编都有自己的精彩就不多记叙了,可以看到的就是,这是他第一次违反自己的动物本能。因为当时他和小皇帝都是小孩子,虽然存了少年冒险心性,但是拿命去赌,也是需要勇气的。


   当时抓到鳌拜,是小玄子趁乱在他背心捅了一刀,背后捅刀自然不够光彩,尤其对于皇帝来说,而小桂子在后来所有和人描述捉拿鳌拜的过程中,都把这一段省略了,或是改编了,或是扛在自己身上。


 


    索额图细细打量小桂子,说道:“小公公,你今日护驾之功,可当真不小啊。”


 


  小桂子道:“那是皇上的福气,咱们做奴才的有什么功劳?”


 


康熙见韦小宝并不居功,对适才这番激斗更只字不提,甚感喜欢,暗想自己亲自出手,在鳌拜背上插了一刀,此事如果传了出去,颇失为人君的风度。


 


所以小宝是知道插刀这件事对皇帝来说是不光彩的,如果说上面他的沉默是小宝自带的妓院生存法则教他为之,后来康熙听到康亲王来报,说鳌拜在他府上关押的时候乱喊乱叫,发生了这样的对话:


 


   康熙道:“我早知鳌拜这厮倔强,因此没叫送入邢部天牢囚禁,免得他胡言乱语,一直关在康亲王府里。刚才康亲王来奏,说那厮整日大叫大嚷,口出不逊的言语。”说到这里,放低了声音,道:“这厮说我用小刀子在他背心上戳了一刀。”韦小宝道:“哪有此事?对付这厮,何必皇上亲自动手?这一刀是奴才戳的,奴才去跟康亲王说明白好了。”


 


   也许到这里可能还看不出小宝对小皇帝的心意,但是当他遇到了陈近南,那是当世第一英雄好汉,小宝向往的江湖上的大侠,偶像一样的存在,他见到他的时候整个人都死机了:


 


韦小宝抬起头来,和他目光一触,一颗心不由得突突乱跳,满腹大吹法螺的胡说八道霎时间忘得干干净净,一开口便是真话。


 


一开口便是真话啊,我们来看看他都说了些什么:


 


将如何得到康熙宠幸,鳌拜如何无礼,自己如何和小皇帝合力擒他之事说了。只是顾全对康熙的义气,不提小皇帝的在鳌拜背后出刀子之事。但这样一来,自己撒香炉灰迷眼,举铜香炉砸头,明知不是下三滥,便是下二滥的手段,却也无法再行隐瞒了


 


请不要在意“如何得到康熙宠幸”这句——虽然我也很无法直视好吗——重点是他在这样一位自己敬佩到失态的人物面前,连说谎的本能都不会了,连自己的面子也不顾了,也还记得顾全康熙的面子,不提他背后出刀的事。就相当于我们见了男神却把自己的面子扔在一边把基友做的丑事拦在自己身上啊,这样的好基友就嫁了吧。


 


后来他在庄府遇到庄夫人,当时情况也很是危险,小宝的反应是这样的:


 


庄夫人道:“桂相公手刃奸相鳌拜的经过,能跟小女子一说吗?”


韦小宝听她把鳌拜叫作“奸相”,更是放心,好比手中已拿了一对至尊宝,不论别的两张是什么牌,翻了牌来,总之是有杀无赔,最多是和过。当下便将康熙如何下令擒拿,鳌拜如何反抗,众小监如何一拥而上,却给他杀死数人,自己如何用香炉灰迷了他眼这才擒住等情说了,只是康熙拔刀伤他,却说作自己冷不防在鳌拜背上狠狠刺了一刀。


 


他还记着顾全小皇帝呢有没有,事情已经过去很久了。再后来他遇到九难询问此事,他是这样的:


 


 韦小宝慢慢坐起,说了擒拿鳌拜的经过,如何小皇帝下令动手,如何自己冷不防向鳌拜刺了一刀,如何将香灰撒入他的眼中,后来又如何在囚室中刺他背脊。这件事他已说过几遍,每多说一次,油盐酱醋等等作料使加添一些。


 


   那一刀已经系统自动变成他刺的了,他经常说谎有时候说的自己都信了,杀鳌拜这件事里小皇帝那不光彩的一刀,小宝已经自己给自己洗脑成是他做的。


 


   这事对小宝来说是不是爱的体现呢,我不下判断,但说他这个人,要是抓到谁的短处,哪有不好好利用的,趁着李自成和陈圆圆落难向自己求助,他第一反应是让他把女儿许配给自己啊,但是小皇帝这么大个短处,他不但没存过一点利用的心思,还把自己都给洗脑了,是不是爱自己体会吧。


 


 


 


二:面对危险


 


栗子太多一个个来:


 


他杀了柳燕,瑞栋,听到海大富和假太后说了老皇爷和董鄂妃的秘密,又目睹假太后濒死,和皇帝去太后寝宫,竟然发现太后没死,当时小宝被吓成了这样


 


韦小宝这一惊非同小可,心想:“原来老婊子没死。我做事当真胡涂,先前干么不在她身上补上一剑?她没死,我可得死了。”回过头来,便想发足奔逃,却见门外密密麻麻的站满了侍卫,逃不了三步便会给人抓住,只吓得双足发软,头脑晕眩,便欲摔倒。


韦小宝死里逃生,双脚兀自发软,手扶墙壁而行。


 


这是基本已经吓傻,就要跑路了,浑浑噩噩的跟皇帝回了宫,皇帝让他退下,他去心已决:


 


韦小宝请了安,转身出去,心想:“我这一去,永远见你不著了。”回头瞧了一眼。


 


这回头一眼的感觉,像不像社会新闻说某某人捡到一只野生小狮子小老虎,治好伤放生了,然后这个小动物一边走向深林,走向自由,一边回头看着人类,恋恋不舍?


 


也就是这一眼,小宝对小皇帝的感情彻底决堤了。


 


    康熙也正瞧著他,脸上露出笑容,道:“你过来。”韦小宝转过身来。康熙揭开床头的一只金盒,拿出两块点心,笑道:“累了半天,肚里可饿了罢!”将点心递给他。


 


韦小宝双手接过,想起太后为人凶险毒辣,寝宫里暗藏男人,终有一天会加害皇上。他一切蒙在鼓里,什么都不知道。皇帝对待自己,真就如是朋友兄弟一般,若不能这事跟他说,他给太后害死,自己可太也没有义气。想到此处,眼前似乎出现了康熙全身筋骨俱断,横尸就地的惨状,心中一酸,忍不住泪水夺眶而出。


 


韦大人你挺能脑补,他是皇帝,你还怕他死啊,还脑补了一个暗黑系B级的本子出来了,还把自己都吓哭了真是有出息啊……


 


这里难道有一次小皇帝掌握的信息比小宝少,表现的特别天真深情,虽然这篇是说小宝对小皇帝的感情,但是插一小段小皇帝少有的信息下风时的状态:


 


康熙微笑道:“怎么啦?”伸手拍拍他肩头,道:“你愿意跟我,是不是?那也容易,过几天等太后好了,我再跟太后说老实说我也舍不得你。


 


韦小宝心情激动,寻思:“陶宫娥说,我如吐露真情,皇帝不免要杀我灭口。英雄好汉什么都能做,就是不能不讲义气,大丈夫死就死好了。”将两块点心往桌上一放,握住了康熙的手,颤声道:“小玄子,我再叫你一次小玄子,行吗?”


 


  康熙笑道:“当然可以。我早就说过了,没人之处,咱们就跟从前一样。你又想跟我比武,是不是?来来来,放马过来。”说著双手一翻,反握住了他双手。


 


  韦小宝道:“不忙比武。有一件机密大事,要跟我好朋友小玄子说,说是决不能跟我主子万岁爷说。皇上听了之后,就要吹我脑袋。小玄子当我是朋友,或者不要紧。”


 


康熙不知事关重大,少年心情,只觉得十分有趣,忙拉了他并肩坐在床沿上,说道:“快说,快说!”韦小宝道:“现下你是小玄子,不是皇帝?”康熙微笑道:“对,我现下是你的好朋友小玄子,不是皇帝。一天到晚做皇帝,没个知心朋友,也没什么味道。”韦小宝道:“好,我说给你听。你要砍我脑袋,也没法子。”康熙微笑道:“我干么要杀你?好朋友怎能杀好朋友?


 


看到小皇帝对玄桂关系的定位了吗?知心好朋友。还开口就“我舍不得你”,你知道小宝那个眼神是“我舍不得你”的意思啊?你俩真的真的需要自重点啊。怪不得全天下都知道你宠爱他。而且小宝这时是明知可能被灭口,真的是不要小命了。


 


然后皇帝还让小宝脱裤子了嘿嘿。这段也可以看出,小皇帝的重点对着小宝就从来没对过,稍微补叙一下。我们来看看听说小宝不是太监,而且是杀了一个小太监用了人家的名字,皇帝的反应是这样的:


 


    康熙听到这里,笑道:“他妈的,你先解开裤子给我瞧瞧。”


 


  韦小宝知道皇帝精明,这等大事岂可不亲眼验明,当即褪下了裤子。


 


康熙见他果然并非净了身的太监,哈哈大笑,说道:“原来你不是太监。杀了个小太监小桂子,也没什么大不了。只不过你不能再在宫里住了。要不然,我就派你做御前侍卫的总管。多隆这□武功虽然不错,办事可胡涂得很。”


 


……陛下他杀人了啊,还是欺君啊,你为何第一反应是笑呢……还哈哈大笑个什么呢……


 


还有请注意只不过你不能再在宫里住了。要不然,我就派你做御前侍卫的总管。多隆这人武功虽然不错,办事可胡涂得很。


 


这一句话的因果转折关系也很微妙:因为你不是太监,所以你不能再在宫里住了,怎么才能把你留在宫里住呢?不如我派你做御前侍卫总管吧。……小宝才十四五,武功就那么回事,皇帝你比谁都了解,这侍卫总管就给他做,你就仗着你是皇帝呗。可怜的多总管,空有一身好武功,在皇帝给自己找的台阶儿里,也一句话变成了办事糊涂。


 


唉。


 


回到小宝,这可以说是他在皇宫遇到的第一个大难,因为毕竟杀鳌拜有皇帝和他联手,但是面对太后,他没有把握也不可能有把握争取到皇帝站在自己身边,他岂会不知道这样的秘密一旦说出来多半是被灭口的下场,但是他还是说了,就因为他想到小皇帝死了,难过的会哭出来。而且他还留下来,也不逃跑了,陪小皇帝夜探慈宁宫。


 


    你们开心就好,呵呵。


 


    夜探的时候有个小细节,他们在外面偷听得太后要毁尸灭迹,小皇帝心里害怕,见韦小宝便站在身边,不自禁的伸手去,握住了他手。两人均觉对方手掌又湿又冷。


 


    虽然他俩握手拉手无数次,但是这次暗夜的慈宁宫外,聆听到皇室惊天秘闻时,对方湿冷的手掌,却像是最好的支持,一定会深深的留在记忆里。


 


 


我们看到小宝在皇帝面前抗旨,不肯听他的话去反天地会,不肯杀自己的师父,不肯杀茅十八,总会觉得他仗着皇帝的宠爱无法无天。但其实他在其他人面前,对皇帝的回护也是同样的份量,甚至可能还要多。因为一,他知道皇帝宠爱他,不会杀他,但那些江湖人士可没像小皇帝那么惯着他啊,这冒的风险程度就差别很大了。毕竟那些鲁莽的江湖豪杰,真要杀他一个小孩子,可不像小皇帝要考虑的多。而小宝在这些人面前有多少次冒险保护小皇帝,为他说话,简单来看看。


 


    那白衣僧更不停留,又挺剑向康熙刺来。康熙背靠佛座供桌,已无可再退。


 


韦小宝急跃而上,挡在康熙身前,噗的一声,剑尖刺正他胸口,长剑一弯,竟没刺入。韦小宝胸口剧痛,他早拔出匕首在手,回手挥去,将敌剑斩为两截。


 


这时小宝已经从遇到危险逃跑,到遇到危险想到提醒小皇帝,变成遇到危险挡在他身前了,他那件宝衣能不能抵住这一剑,小宝在冲上去之前是没谱的。后来九难问他出身,他察言观色连哄带骗说的九难颜色稍和,但对于他挺身救鞑子皇帝一事,发生了以下对话:


 


    白衣尼突然脸一沉,森然道:“你既是汉人,为什么认贼作父,舍命去保护皇帝?真是生成的奴才胚子。”


 


韦小宝心中一寒,这句话实在不易回答,当时这白衣尼行刺康熙,他情急之下,挺身遮挡,可全没想到要讨好皇帝,只觉康熙是自己世上最亲近的人,就像是亲哥哥一样,无论如何不能让人杀了他。


 


这个亲哥哥,我真不想说,小宝啊,你平时调戏姑娘,哄着小郡主方怡曾柔双儿阿珂叫你亲哥哥,你这又把康熙当成亲哥哥,你说你心里到底想啥呢……


 


然后九难追问,他终于回答说:


 


    白衣尼道:“那么你讨好鞑子皇帝,还有什么好处?”


 


韦小宝大声道:“我不是讨好他。小皇帝是我的朋友,他……他说过永不加赋,爱惜百姓。咱们江湖上汉子,义气为重,要爱惜百姓。”


 


嗯知道你不是讨好他,你是发自内心的。我们懂。


 


到了归辛树一家三人欲行刺皇上的时候,小宝的动物本能已经彻底被人类的高级感情占据:他都提笔写字了有没有!你们见过任何一种野生动物他写字吗?【并不是……


 


小宝写字这段写的特别好笑,感觉金大大写作的时候也面带笑容呢,分享一下:


 


   这伯爵府是康亲王所赠,书房中图书满壁,桌几间笔砚列陈,韦小宝怕赌钱坏了运气,书输二字同音,这“输房”平日是半步也不踏进来的。这时间来到案前坐下,喝一声:“磨墨!”早有亲随上来侍候。


 


  伯爵大人从不执笔写字,那亲随心中纳罕,脸上钦佩,当下抖擞精神,在一方王羲之当年所用的蟠龙紫石古砚中加上清水,取过一锭褚遂良用剩的唐朝松烟香墨,安腕运指,屏息凝气,磨了一砚浓墨,再从笔筒中取出一枝赵孟?”定造的湖州银镶斑竹极品羊毫笔,铺开了一张宋徽宗敕制的金花玉版笺,点起了一炉卫夫人写字时所焚的龙脑温麝香,恭候伯爵大人挥毫。这架子摆将出来,有分教:


 


  钟王欧褚颜柳赵,皆惭不及韦小宝。韦小宝掌成虎爪之形,指运擒拿之力,一把抓起笔杆,饱饱的蘸上了墨,忽地拍的一声轻响,一大滴墨汁从笔尖上掉将下来,落在纸上,登时将一张金花玉版笺玷污了。那亲随心想:“原来伯爵大人不是写字,是要学梁楷泼墨作画。”却见他在墨点左侧一笔直下,画了一条弯弯曲曲的树干,又在树干左侧轻轻一点,既似北宗李思训的斧劈皴,又似南宗王摩洁的披麻皴,实集南北二宗之所长。这亲随常在书房伺候,肚子里倒也有几两墨水,正赞叹间,忽听伯爵大人言道:“我这个‘小’字,写得好不好?”那亲随吓了一跳,这才知伯爵大人写了个“小”字,忙连声赞好,说道:“大人的书法,笔顺自右至左,别创一格,天纵奇才。”


 


然后终于他可以进宫打探小皇帝安危,书里是这样写的:


 


    当下来到养心殿外,静静的站着伺候。他虽得康熙宠幸,但皇帝在和王公大臣商议军国大事,却也不敢擅自进去。等了大半个时辰,内班宿卫开了殿门,只见康亲王杰书、明珠、索额图等一个个出来。众大臣见到韦小宝,都是微笑着拱拱手,谁也不敢说话。太监通报进去,康熙即刻传见。韦小宝上殿磕头,站起身来,见康熙坐在御座之中,精神焕发。韦小宝一阵喜欢,说道:“皇上,奴才见到你,可……可真高兴得很了。”他担了一晚的心事,眼见康熙无恙,忍不住眼泪夺眶而出。康熙笑问:“好端端的哭什么了?”韦小宝道:“奴才是喜欢得哭了。”


 


  康熙见他真情流露,笑道:“很好,很好!


 


小皇帝看到那封书画双绝的时候肯定就已经笑了好久了吧……养了这么久的小动物,终于懂人话了【并不是……而且上面一段对各位大臣的描写也很微妙,自己体会吧。


 


然后就是非常感动人的脱衣见君情节,小宝打算把自己救命四宝中的一件送给康熙。


 


忽然想起一事,说道:“皇上,奴才有一件宝贝背心,穿在身上,刀枪不入。奴才就脱下来,请皇上穿上了。”说着便解长袍扣子。 


 


 却没想到他这件在鳌拜家里贪污的东西皇帝早就知道。


 


康熙微微一笑,问道:“是鳌拜家里抄来的,是不是?”韦小宝吃了一惊,他脸皮虽然甚厚,这时出其不意,竟也难得胀了个满脸通红,跪下说道:“奴才该死,什么也瞒不了皇上。”康熙笑道:“这件金丝背心,是在前明宫里得到的,当时鳌拜立功很多,又冲锋陷阵,身上刀枪矢石的伤受了不少,因此上摄政王赐了给他。那时候我派你去抄鳌拜的家,抄家清单上可没这件背心。”韦小宝只有嘻嘻而笑,神色尴尬。康熙笑道:“你今日要脱给我穿,足见你挺有忠爱之心。但我身在深宫,侍卫千百,谅来刺客也近不了我的身。这背心是不用了。你在外面给我办事,常常遇到凶险,这件背心,算是我今日赐给你的。这贼名儿从今起可就免了。”


 


不但没怪他,还给他正名了……我已经习惯了,皇帝你开心就好。


 


然后皇帝和他摊牌,小宝的身份原来就和这件宝衣一样,早就在皇帝掌握之中,随后归辛树等三名刺客发难,这时候小宝的本能变成了什么呢:


 


韦小宝见变故斗生,大惊之下,抢上去一把抱住了康熙,滚到了桌子底下,自己背脊向外,护住康熙。


 


朋友,你还记得小宝最开始大惊之下的本能反应是啥吗?是逃走啊!现在呢?变成了一把抱住康熙,自己背脊向外,护住康熙。


 


当然了,你还是可以认为这是为了巴结皇帝,为了给自己留后路,但是皇帝不这么看:


 


康熙适才给韦小宝这么一抱一滚,虽然甚是狼狈,有损尊严,但此人舍命护驾,忠君之心却确然无疑。


 


这是他们俩的感情,他俩都信了,我们就也信了吧。


 


至于到了通吃岛上小玄子呼唤小桂子那段,和前面比起来,已经不算多么感动了:


 


  只听那声音又叫:“小桂子,小桂子,你在那里?小玄子记挂着你哪!"声音之巨,直不似出自一人之口,倒如是千百人齐声呼叫一般,但千百人同呼,不能喊得这般整齐,而一人呼叫,任他内力如何高强,也决不能这般声若雷震,那定是康熙的鬼魂了。


 


韦小宝心中难过已极,眼泪夺眶而出,心想小玄子对我果然义气深重,死了之后,鬼魂还来找我。他平日十分怕鬼,这时却说什么也要和小玄子会上一面,当下发足飞奔,直向声音来处奔去,叫道:“小玄子,你别走,小桂子在这里!"满地冰雪,滑溜异常,他连摔了两个跟头,爬起来又跑


 


爱不单单是看他给了你什么,更要看他为了你放弃了什么。


 


说小桂子对小玄子的感情竟然写了这么多,可能是因为持小桂子无情辜负小玄子的看法人比较多,总忍不住要为小宝解释,其实也为小皇帝解释。他的一番心意并非空随流水,对牛弹琴。


 


他们二人的感情其实金大大自己已经有定位,小玄子并不是昏君,更不傻,双商都开外挂的一位皇帝,他绝对可以分辨小宝那句是真心,那句是逢迎,然而他能和小宝有这样的对话:


 


韦小宝道:“天下最好的地方,就是在皇上身边。只要听到皇上说一句话,见到皇上一眼,我就浑身有劲,心里说不出的舒服。皇上,这话千真万确,可不是拍马屁。”康熙点头道:这是实情。我和你君臣投机,那也是缘份。我跟你是从小打架打出来的交情,与众不同。我见到你,心里也总很高兴。小桂子,那半年中得不到你的消息,只道你在大海中淹死了,我一直好生后悔,不该派你去冒险,着实伤心难过。”韦小宝心下激动,道:“但……但愿我能一辈子服侍你。”说着语音已有些哽咽。康熙道:“好啊,我做六十年皇帝,你就做六十年大官,咱君臣两个有恩有义,有始有终。”皇帝对臣子说到这样的话,那是难得之极了,一来康熙年少,说话爽直,二来他和韦小宝是总角之交,互相真诚。


 


总角之交,互相真诚。


已经足够了。


 







虽然我写完了,但是文里他俩的感情没有完,那可真美啊……


 


 


  


 


 


 



评论
热度(1703)
  1. 共77人收藏了此文字
  2. 专业报社missloro 转载了此文字
    存一下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

© Erdouzi_蹦跶的大猴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