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SHE,EMH

超蝙(?),Ianthony (—2010左右,现在这两不关我事),豹鹰(鹰眼)

杂食

求多带我豹玩

可私信瞎聊

以及,看头像就知道,我对我菊苣真爱(划,头像是怎么看得出来啊

 

【玄亮】教育熊孩子的书单

薤露北辰:

不知道为什么,除了我并似乎没有人关注这个问题……
先主遗诏里面有这么一段——
“可读汉书、礼记,间暇历观诸子及六韬、商君书,益人意智。闻丞相为写申、韩、管子、六韬一通已毕,未送,道亡,可自更求闻达。”
【害怕.jpg】

正好,玄亮两个人都列了四本书出来。
先主:《汉书》《礼记》《六韬》《商君书》
丞相:《申子》《韩非子》《管子》《六韬》
……
……
……
我实在不知道说什么好啊,你们两个为什么这么清奇!

先主画风稍微正常一点,先从先主这四本开始说吧。
《汉书》,没什么可说的,知古鉴今而已,《汉书》很长时间里面比《史记》评价高,因为班固看起来不掺私货。
《礼记》……好了,先主我知道你真的是卢植的学生。
这两者算是主业,必修课,没有任何不正常的地方,画风非常正。
然后我们来看看先主提到的选修内容,说诸子以后专门提了《六韬》和《商君书》……那么这两本是重点,因为不用专门提,这两本也在诸子里面。
《六韬》,唯一一本玄亮两个人都推荐了的书,基础的兵家要义,没什么大的问题。
只有《商君书》……先主你是认真的吗?你真的要给你亲儿子推荐这种洗礼灵魂的东西吗?
来来来,大家都来洗礼一下——
“《诗》、《书》、礼、乐、善、修、仁、廉、辩、慧,国有十者,上无使守战。国以十者治,敌至必削,不至必贫。国去此十者,敌不敢至,虽至必却;兴兵而伐,必取;按兵不伐,必富。”(《商君书·农战》)
商君是真的挺反人类的……

而丞相……丞相你的画风是不是不对……
除了《六韬》以外,三本都是法家也就罢了,毕竟自比管乐尽人皆知,兵家&法家,这书列的并不是很有问题——才怪好吗?
《管子》还则罢了,真的有人臣给自己未来的君主抄申韩的道理吗?
我已经除了惊恐做不出其他表情了。
我知道“君无术则弊于上”,但是……这真的一般不是臣子的职责范围吧?
【冷漠脸】以后所有说丞相擅权的,都可以糊《申子》残篇上去。
“夫一妇擅夫,众妇皆乱;一臣专君,群臣皆蔽。故妒妻不难破家也,而群臣不难破国也。是以明君使其臣,并进辐凑,莫得专君焉。今人君之所以高为城郭而谨门闾之闭者,为寇戒盗贼之至也。今夫弒君而取国者,非必逾城郭之险而犯门闾之闭也。蔽君之明,塞君之聪,夺之政而专其令,有其民而取其国矣。”

所以,这个书单是教育理念的差异哇(脑中响起吉祥三宝……快停下)。
而能开出这种书单的玄亮两个人……“君无术则弊于上,臣无法则乱于下”,果然天造地设,我已经失去评判能力【手动再见】。

昨晚太瞌睡,忘了总结了……这口糖虽然形状奇怪,但是甜得货真价实。先主希望他知事知礼知兵明法,不要给丞相做事造成障碍,而丞相敏锐地察觉到了他到底缺什么,并希望他成为一个明君,而不在乎自己的利益如何……
所以果然还是天造地设。

评论
热度(25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

© Erdouzi_蹦跶的大猴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