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SHE,EMH

超蝙(?),Ianthony (—2010左右,现在这两不关我事),豹鹰(鹰眼)

杂食

求多带我豹玩

可私信瞎聊

以及,看头像就知道,我对我菊苣真爱(划,头像是怎么看得出来啊

 

谈谈玄亮这个CP名

穗渊:

        一直想问:玄亮这个CP名到底是谁取的呀?真是太有才了。
        一般CP名的取法遵循以姓并称、以名并称、以物喻人、选字组词几大原则。按照这个取法,刘备诸葛亮的CP可被称为刘葛、备亮、鱼水、玄明等等。古代由于字贵名贱,后人并不直呼其名,巨巨们一般采纳原则一和原则三。除此之前,先主武侯也是比较常见的并称。举几个例子:
1、刘葛。“刘葛君臣本无二。”—李白
2、鱼水。这个是诗词中出现频率最高的。“鱼水三顾合,风云四海生。”—李白
3、先主武侯。“忆昨路绕锦亭东,先主武侯同閟宫。”—杜甫
        如果说选一个字来概括刘备,我一定选“玄”字。玄,百度百科上说其本意是“搓线、编草绳”,此释义未罗列出处,真实性未作考据。如果是真的,这个字跟织席卖屡的主公可谓谜之缘分。《说文》释义:“黑而有亦色者为玄”。哪种程度的赤色呢?《考工记·钟氏》有注明:“五入为緅,七入为缁。凡玄色者,在緅缁之间,其六入者与。”緅是黑中带红的颜色,缁是纯黑色,玄处于两者之间,估计是红色已浅,在黑中隐现的颜色。汉属火德,尚红,因此又名炎汉。根据五行相克论,灭汉者应属水德,水德尚黑。放在这个意境下,所谓“玄德”,简直就是在天命般的黑泽中紧紧坚守的一抹汉红。
        再说诸葛亮。武侯算是很好地遵守了“以字释名”的原则。亮和明在词义上相近,也很符合武侯给人的感觉:带给季汉光明之人。那么组成CP名的话,选取哪个字比较好呢?我认为“亮”比“明”合适。玄明是一个固定词语。现代汉语词典里给出了三个释义:1、光线暗淡。《吕氏春秋·有始》:“冬至日行远道,周行四极,命曰玄明。”2、神明。《淮南子·兵略训》:“所乡非所之也,所见非所谋也,举措动静,莫能识也。故胜可百全,与玄明通,莫知其门,是谓至神。”3、聪明。《金莲记·偕计》:“学富五车,才高八斗,睿智聿超鼠狱,玄明克驾鸡碑。”当组成固定词语后,两个字分别的意象被削弱,但词语本身这三个释义又不足以很好地概括两人,有画蛇添足之感。
        因此,我觉得玄亮就是最适合他俩的CP名。
        有趣的是:东晋有一人名刁协,字玄亮;唐朝有一人名崔玄亮,字晖叔。这两人的传记中都曾以玄亮作称谓。虽然知道指的是别人,但作为一个走火入魔的脑残CP党,在正经文献中看到玄亮两个字总会忍不住虎躯一震,尤其是类似“玄亮孙贻孙”这种可开雷文脑洞的记载。据说最近某漫画出了个叫曹玄亮的角色,还是三国背景。黑人问号脸。
        写这么多其实就是想说:我家本命是最好的,连名字都是最好的!
      (这大概是全世界最无聊的考据)

评论
热度(378)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

© Erdouzi_蹦跶的大猴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