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SHE,EMH

超蝙(?),Ianthony (—2010左右,现在这两不关我事),豹鹰(鹰眼)

杂食

求多带我豹玩

可私信瞎聊

以及,看头像就知道,我对我菊苣真爱(划,头像是怎么看得出来啊

 

为什么我喜欢基本演绎法里的福华关系?

M君:

昨晚睡前撸了发基本演绎法,挺久没看了,再看时发现米福变得更可爱了而华生还是辣么米丽!!可能是心态的变化我发现更加爱他们了!!不表达完花痴之情我干不了活啊!!!


顺便总结下对三版福尔摩斯的感受(美版电影福尔摩斯,BBC版,基本演绎法版)


1.美电影版


很久以前的事了,剧情都快忘了,印象最深的是RDJ的狗狗眼和裘德的危险发际线以及傲娇表情。


——当然不仅仅是这些啦!


不得不说此版打开了我对福华这对cp的新认识,对于我这种只在小学时代撸过福尔摩斯原著的无节操逗比,我一直坚信福尔摩斯是攻的来着【哪里不对。


在我心里,这一版分数不低。


最开始看的时候的确有惊讶,即使我不是原著党也知道福尔摩斯标志性的瘦削身材和苍白脸颊,从哪一个角度RDJ版都和这几点沾不上关联,唯一相似的大概是嘴里叼着的那根烟斗。而即使是那根烟斗也从高贵冷艳难搞定滑向了逗比逗比和逗比,请相信这是我满含爱意的溢美之词。


透过油腻腻的头发脏兮兮的衣着乱糟糟的室内装饰,从眼角的青紫到唇边的小伤口,还有赤裸的身体上RDJ艰难练出的小腹肌,这样的福尔摩斯前所未见。而当标准英式绅士裘德顶着华生的名字一脸傲娇的出场,我得承认内心咆哮过一整排“哦嘿嘿嘿咦嘻嘻嘻啊哈哈哈~”


我看上去像是能被美色轻易诱惑的人吗?当然不是,最少要两个才可以【。


不能否认我被这对狗男男散发的恩爱气场闪瞎了狗眼,但同样不能否认这部电影的确用心而努力。对一个久远的标志性的人物做二次创作(严格来说它属于三次创作)需要勇气和智慧,尤其早已有各种珠玉在前。(这点在基本演绎法身上表现更多)编剧在原著的基础上着重表现了过往的福尔摩斯们没有足够重视的点,类似拳击高手的设定,乱七八糟的生活技能等等等等。华生的改变亦是如此。


这种程度的发散思维够不上所谓的OOC,尤其是人物的本质并没有改变。生活习惯邋遢但格斗技能的侦探会失去他久以为傲的智力和老谋深算吗?会停下他对解谜的狂热和对追踪惩戒罪犯的责任感吗?一脸傲娇的华生会忍心离弃侦探让他孤枕难眠吗?,划掉这句,一脸傲娇的华生会放弃对侦探一往情深的忠诚吗?【。


电影情节完整,逻辑清晰,取景虽然大多是脏兮兮的色调但19世纪的伦敦气息扑面而来,音乐韵律十足与故事完美协和;主演符合眼缘,动作戏激情四射,大场面震撼人心,我有什么理由不喜欢呢?


何况窝最喜欢这种cp了!!!傲娇人妻攻x痞气弃犬受!!!再战百年都可以啊!!!!!


可惜原作属于逼死同人系列,完全不需要再多YY,也就没啥开脑洞的必要了,摊手。


 


2.BBC版


如果我在S3之前来写感想,那一定是一溜的好顶赞,然而第三季到底还是对我的心态造成影响,毕竟它是上映时间最近而前两季我只有大概印象了(这是我最近勤于码东西的原因,就应该在刚吃完的时候留下记录,不然等我回首往昔,吃过好像没吃过一样)


S1E01完全够得上是惊艳之作。


如果说大福尔摩斯是穿回过去拍了符合现代人口味的侦探,BBC这版就开创性的将福华从几百年前的伦敦拉到21世纪的时空,至今还记得新闻会上记者和警察们手机里一致的wrong,wrong,wrong ,新鲜感点燃了皮肤上的鸡皮疙瘩滋溜溜通过神经尾端传递到大脑——矮油,有点意思啊。


作为逻辑能力低下的小逗比,对于电视里的侦探剧情没法发表什么专业性看法,只能写出直观感受来形容看到这部剧的喜悦之情——求出第二季!!


还有什么比这更能表达对它的赞美之意?


当年可是萌它苏它的在床上嗷嗷嗷打滚求更新呢。


S2E03留了个老大悬念,华生站在侦探墓前将手指放在碑上请求一个‘for me’的奇迹,当时眼泪刷刷不要钱一样流的观感就不重复了,总之,看完2的时候我还是在嗷嗷叫着求更新的。


然后是3,啧,唉。1月时我好像还特意写了条长微博,表达虽然这次不怎么样,但是能理解,还是期待第四季云云。


现在……还是抱着这样的想法吧,但要说我从这里毕业了也未为不可,因为我发现了更广阔的世界哈哈哈哈哈掉进漫威大坑不解释啊哈哈哈。前两天看福华同人时都已经快没有当初萌动的心情,也许和我现在满脑子都是盾妮有关吧。


 


3.基本演绎法


其实这里才是重点啊现在才写到。


当知道有人要拍女版华生的福尔摩斯剧集,只有“WTF”能形容我的心情。


你TM逗我是吧?


坚决不看绝对不看就是不看,后来不记得是被谁安利去瞄了眼,也许是黄种人的脸无形中给华生加了分?总之觉得还不差,接着看了几集。


随着剧情发展,我渐渐发现有点不对了,当华生辞去看护的工作决定做另一个咨询侦探时,我只能对编剧巨巨们跪了,这是怎样神一般的脑洞而它还如此的带感!


本来把华生确认为女性的设定已经吊炸天而极具勇气,现在她再也不是侦探故事里的记录者和偶尔的助手,她变成了直接参与者,甚至在很多时候成功推动了案件的进展。


当华生最终决定将社交网页上自己的职业改为咨询侦探,我当真热泪盈眶而充满自豪。


这是一个独一无二前无古人的华生,也是绝无仅有平等的福华关系。(在Bromance大行其道的如今)


当然改变是双方的,比起大福里裘华一面对唐尼福摇头叹息一面又放不下紧追过去,比起BBC华生跟在背后问‘why’然后给反社会人格的侦探添染点普通人感情,演绎法里的福尔摩斯就是个高智商脾气有点燥但心软又善良不是很敢表达感情的工科宅男般的普通人。


比起前两部,尤其是BBC版鲜明甚至加强过的福尔摩斯印记,演绎法更像是现实中有可能出现的场景和人物。


它不仅仅是福尔摩斯侦探案件备忘录,而是米福和刘华的侦探事业集锦,它不再是大侦探个人的表演秀以及华生默默的记录和崇拜付出,它是关于两个人的完整故事——关于如何一同变得更好,变得更专业优秀。


变好是对米福,更专业优秀则是对刘华。


简直就是励志暖心剧!超治愈!


华生为女性的设定并非为了噱头,而确实有其必须的理由。


片子开始米福还具有反社会人格的初期表现,但华生用其女性特有的坚韧和温柔让他逐渐改变,这里我确实感觉到男女的不同,阴阳互补的确有一定道理。


而最让我想大叫带感的是——他们没有男女间的关系。


而我竟然也不希望有!


这世界确实有些奇怪了,我不相信男人间有纯洁的友谊,却支持一对住在一块,全天大部分时间都在彼此身边的单身男女可以有稳定的单纯关系,但看演绎法就是如此,而我为这友谊感动。他们像一对现实中的真诚友人,互相包容改进性格中的棱棱角角,让彼此变得更美好。(妈呀苏死我自己了)


当然哪天他们在一块儿了我也很开心,都是情商不低的人,相信他们能处理好彼此的关系。


此版华生的智商十分不低,随着时间和经验的累积,她独当一面指日可待。实话说这样的女性真心让人喜欢,温柔时善解人意,强硬时米福妥妥只能被管教偶尔又能犯点小模糊,还能要求更好嘛!


米福同样也很可爱。大福和BBC的福尔摩斯都属于,艾玛,又被放出来,你家华生呢,快牵回去。只有华生能容忍的了(BBC大概也想给H加点温和的人类的情感,看看第三季)。演绎法则明显不同,前面说过,米福的反社会人格级别不高,最多就是有点固执不讲情面,他有个很重要的优点,就是能听进去话,对待他人是从平等的角度,甚至可以说有些敏感多思。


三部福尔摩斯相关作品各自有各自的亮点,不能总的来说谁优谁劣,只是感触会有不同。


大福和BBC都属于能在短时间刺激我到狂喊萌萌萌叼叼叼的类型,而演绎法则是另一种缓慢的方式。它要温和得多,需要慢慢的翻阅。它叙事平实,没有过多的技巧,不会让你夸张得大叫‘居然是这样怎么能这样原来是这样’,但它无疑更为真实,因为真实而格外撼动人心。


我喜欢演绎法里的福华关系,也喜欢它作为侦探性剧集抽丝剥茧的破案方式。


目前撸到S2E11,有空接着撸。


时间有限,总觉得表达的不清晰,等有空了整理出更好的一份。(主要是中午是看了冰与火之歌S4E06,被小恶魔憎恨悲伤绝望和怒火燃烧的眼睛扫视后心情不要太纠结……)


-------


14.05.24 H君

评论
热度(11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

© Erdouzi_蹦跶的大猴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