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SHE,EMH

超蝙(?),Ianthony (—2010左右,现在这两不关我事),豹鹰(鹰眼)

杂食

求多带我豹玩

可私信瞎聊

以及,看头像就知道,我对我菊苣真爱(划,头像是怎么看得出来啊

 

写作分享:关于角色[超英刻板印象/原创角色问题]

负梨子:

声明:这篇并不针对任何具体写手/任何具体的文。我不是对每个角色都有全面了解,如果解读有不足之处请见谅。




Part One: Your Heroes




【Stereotypes to Avoid 应该避免的刻板印象】




  刻板印象就是那些在原作里出现得很少,却被同人反复书写以至于变成角色标签的东西。




  比如巴基/李子、铁人/甜甜圈、洛基/蝼蚁、奇异/穷、锤哥/蠢直男等等。




  这些梗已经变成lazy writing的代表,似乎随便写一个人,然后贴上这些标签就会变成相应的角色。




  允许我拿巴基的李子举个例。




  巴基是个很有魅力的角色,有很多性格特质可以书写,李子只是某个场景出现在他手中的道具,却在同人里成为了他个人特色。




  而且这个梗的出现具有偶然性,不能脱离上下文。巴基换了一个场景/时间/地点还会去买李子吗?他甚至可能不是真的喜欢吃李子。




  从多个角度和层次去了解角色是有必要的。不一定要求所有人都补完漫画,这不现实,但人物在电影中出场的场景值得反复观看。他在某个特定场景中,是如何表现的?他如何做动作?如何说话?对着不同的角色态度是否不同?




  作为某个角色的粉丝,应该可以说得出某个核心特质,是让人爱上他的点。这个一点才是值得着墨去书写的东西。试问一下自己,为什么喜欢这个角色?喜欢巴基肯定不是因为李子,喜欢奇异肯定不是因为他穷对吗?




  如果能够破开角色表象去挖掘他的内心就更好了。




  托尼的表象是个混蛋花花公子,但是他的经历让他有非常痛苦的精神世界。他总是想做好事但是事情总不按他预想的发展;锤哥肌肉发达外表让他看起来好像很“蠢直男”,虽然也许不太了解地球习俗,但是他有正常的情商,非常温柔而且尊重女性,有一颗仁慈的心。




 【Male Characteristics to Avoid 应该避免写的特质】




  有些男性形象应该避免去写,甚至不应该安在超英角色身上。




  我之前在一篇文里科普过abuser特质,是应该绝对避免写的。超英可以黑化,但是绝对不能成为abuser。




  其他的避免写的男性角色特质,比如,和toxic masculinity有关的,可以理解为“直男癌”。


  以及以“为了你好”或者“爱”之名对女主进行控制、跟踪等行为,不尊重女主的自主权力等。




  这里有个帖子选取了美剧中的五个男性角色为范例来解释,很值得一看:


Male Protagonists to Avoid in your Writing:  An Illustrated Guide.


上不去的可以点这里




  实在不行,如淇老师所说,避免OOC的一个方法,就是少描写超英,多写你的原创角色(喂)。




 Part Two: Your Original Character




这部分是关于如何设定/描写你的原创角色(Original Character,简称OC)。




 【Basic Information 基本信息】




  你的OC的基本信息是什么?她叫什么名字?她是哪国人?她出生在什么样的家庭?她长什么样子(其实这点意外地不重要)?




  我的每个OC都有设置非常详细的背景,按我个人的习惯,我给女主写设定的时候最先想的问题是:种族、信仰、经济情况。超英同人很多地点设定是在美国,这几点就显得尤其重要。




  我经常写的角色是锤哥,他是一个北欧神(而且是北欧旧异教old norse paganism的神),所以我喜欢把他和经常在主流宗教外游走的犹太人搭配在一起。




  好了,我们可以像填表一样写完角色设定,然后我们就把这些信息丢一边吧,我们才不会像在写报告一样把所有信息都写进文里,而是要记住这些信息。




  你的OC的背景会影响她的一举一动和所做的决定,但是不需要在文里全部罗列出来。




  最重要的是这一点:她的目标是什么?(或者说,她想要什么?)她有什么麻烦需要解决?这一点才是让角色活起来的关键。




  当然,这一点对剧情文来说比较重要。如果只是短打小甜饼,似乎这一部分就可以直接跳过了。很多读者更加注重代入感,设定得太多反而会影响读者代入。




 【Female Characters to Avoid 避免写的女性角色】




  和男性角色相对应的是,有哪些女性角色的特质要避免写?




  关于写超英同人,有一点很重要:你的OC不需要通过贬低任何其他角色来体现她的价值,特别是其他女性角色。




  这也给出了其他五种避免写的女性角色特质,可以参考一下:




Female Characters to Avoid in your Writing:  An Illustrated Guide.


上不去的可以点这里




[其他写作帖]


=========


啊就先这样吧,不知道之后会不会补充,我这么懒可能不吧(喂)。


我一个人能力有限,没办法写出对所有角色的想法QAQ。


欢迎提出你对你的本命角色的解读,也许能帮助其他人开开脑洞?

评论
热度(207)
Top

© Erdouzi_蹦跶的大猴子 | Powered by LOFTER